台灣乳房重建中心

乳房重建時機

新病人您應該知道

乳頭保留及重建

隨著乳頭保留乳房全切除手術的發展,這樣的患者著實增加了不少,乳房保留手術的原意本在於不違背癌症治療的原則與安全性之下保留健康的乳房組織與乳頭,讓病患術後對於失去乳房的衝擊減到最少,輔以化療及放射線治療,以減少復發的可能性。近年來,在乳房重建普遍受到認同後,乳頭及皮膚保留全乳切除及立即性乳房重建也漸漸受到病患的青睞,若是病情符合手術適應症,乳房外科醫師也會在有整形重建醫師的合作下提供病患這樣的選擇。

在過去有限的乳癌治療方式之下,乳頭保留之全乳切除手術僅限於腫瘤小而且距離乳頭遠的患者,而現在,在手術中乳頭放射線治療的幫助下,腫瘤距離乳頭2公分以內的患者,如果手術前在乳房外科醫師的超音波檢查評估後認為是適合接受乳頭保留手術的適應症,也可以在手術中乳頭放射線治療的輔助下接受乳頭保留全乳切除手術,當然,手術中還有最後的把關,也就是術中乳頭內組織的冷凍切片檢查,確定乳頭沒有受到惡性腫瘤的侵襲,才能保留乳頭,而腫瘤較接近乳頭的病患則必須加做手術中的乳頭放射線治療,這樣才能萬無一失。

手術前的把關是很嚴謹的,但仍然有患者感到不安,原因不外乎擔心乳頭處的腫瘤復發以及保留乳頭所帶來的併發症。乳頭保留手術其實已經行之有年,在條件許可下,術後的腫瘤復發機率是很低的,與一般全乳除手術相比,並無差異。

而另一個令人擔心的問題就是保留的乳頭血液循環是否完好?會不會壞死?這個部分當然有賴醫師的技術,技術純熟的醫師都可以做得很好的,當然也是會有合併症的產生,例如:乳頭血液循環不好,局部壞死或大部分壞死需移除乳頭。此外,手術中我們也有特殊的照相儀器做檢查,以增加手術的安全性,如果有疑慮,則將一階段重建改為二階段重建,就可以兼顧重建目的與手術安全。

更多乳房重建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