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乳房重建中心

乳房重建方式

重建資訊

深股動脈穿通枝皮瓣(PAP flap)在乳房重建的運用

一直以來,腹部皮瓣(特別是深下腹動脈穿通枝皮瓣DIEP flap)是自體組織乳房重建的首選;但是有些患者腹部脂肪太少或是腹部經過多次手術(如腹部拉皮、抽脂、或是多次的腹腔手術),在這種情形下,摘取腹部皮瓣變的不可行,便要考慮來自其他部位的皮瓣,包括背部、臀部或大腿。

其中,位在大腿內側的深股動脈穿通枝皮瓣(profunda artery perforator flap; PAP flap)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深股動脈穿通枝皮瓣第一次在2012年,由美國Robert Allen醫師發表運用在乳房重建,此皮瓣的特點是血管解部位置變異少,脂肪厚度足夠且取皮瓣區的疤痕隱密,容易隱藏,在Allen醫師的案例中,皆成功的完成令人滿意的乳房重建。而目前長庚醫院已使用此皮瓣用在各式的顯微重建手術(包括乳房重建、頭頸部重建、婦科重建等)超過百例,相關研究已在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表發,並獲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期刊登載。

深股動脈穿通枝皮瓣在手術時並不會犧牲任何肌肉,幾乎不會有無力的情形發生;而使用穿通枝皮瓣,可以早點下床, 不用住院很久,對於工作量大或運動量大的女性是很重要的一個優點。有人會擔心摘取深股動脈穿通枝皮瓣後的疤痕或對稱性,但我們的觀察與研究顯示,大腿內側的疤痕是很隱密的,並不容易被別人察覺,而不對稱性的情況也並不明顯。

比起深下腹動脈穿通枝皮瓣(DIEP flap),深股動脈穿通枝皮瓣(PAP flap)能摘取的脂肪是比較少的;但是在目前長庚醫院乳房重建中心完成的的乳房重建案例中,深股動脈穿通枝皮瓣仍能達到令患者滿意的重建結果,提供足夠隱密的疤痕,並讓患者保有腿部肌肉的力量;因此我們建議在腹部脂肪不夠的患者仍想考慮自體組織乳房重建時,深股動脈穿通枝皮瓣(PAP flap)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

深股動脈穿通枝皮瓣( PAP flap)手術示意圖

深股動脈穿通枝皮瓣( PAP flap)手術示意圖

深股動脈穿通枝皮瓣( PAP flap)實際案例

深股動脈穿通枝皮瓣( PAP flap)實際案例

更多乳房重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