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乳房重建中心

淋巴水腫治療

上肢淋巴水腫治療新趨勢

乳癌切除手術後的淋巴水腫,是指手術切除淋巴結並加上放射線治療,而導致淋巴回流的通道阻塞,淋巴液無法藉由淋巴系統回流至血液循環,引起上肢水腫,並且會局部組織纖維化,容易產生蜂窩性組織炎。

居家照護

物理性治療

適合手術對象

淋巴水腫分級

分期 淋巴水腫嚴重度 兩手臂圍相差程度 淋巴攝影檢查結果 臨床處置
0 可恢復 <9 % 部份阻塞 復健
1 輕微 10 – 19 % 部份阻塞 超級顯微手術,抽脂,復健
2 輕微到中度 20 – 29 % 全部阻塞 淋巴結移植,超級顯微手術
3 中度到重度 中度到重度 全部阻塞 淋巴結移植+減積手術
4 重度 >40% 全部阻塞 淋巴結移植+減積手術
lymphedema lymphedema lymphedema

手術方式

將頸部下頜皮瓣含2至6個淋巴結或鼠蹊部皮瓣含3至6個淋巴結及供養營養的血管,以顯微手術移植至患側手部。水腫就像淹水一樣,移植的淋巴結皮瓣就像抽水馬達,可抽取淹水地區的淋巴液,將淋巴液抽到靜脈系統,改善上肢水腫,手術成功率98%。此創新手術已於2009年4月、2012年7月及2013年6月三篇研究論文刊登在國際醫學(Plastic Reconstructive Surgery及Gynecologic Oncology)期刊及二篇英文教科書章節。

手術時間

此為精密顯微手術,手術時間約6~10小時,需在顯微鏡底中,縫合移植過來的動靜脈,術中不會大滲血。麻醉就如同搭飛機一樣,起飛與降落都有一定風險,所以在開始麻醉與麻醉要清醒時都有風險存在。

住院天數

平均住院10~14天,術後需在加護病房監測皮瓣及血管情形,約3到7天,需臥床休息,人是清醒,可看電視、聽音樂,之後會轉至普通病房。

術後追蹤

術後第一個月每週回診,第二個月每兩週回診,術後第三個月可每個月回診一次。術後平均追蹤兩年,淋巴水腫改善程度可達60%以上。

常見問題

諮詢電話 Tel:03-3281200,分機:2172

淋巴水腫治療中心團隊:鄭明輝教授

更多淋巴水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