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乳房重建中心

台灣乳房重建協會

獲得補助款姊妹心得分享

這是接受乳房重建補助的姊妹,與大家分享這份得到補助款喜悅的故事

「乳癌」對女性而言,向來是諱疾忌醫居多,然而因飲食、環境荷爾蒙諸多因素,乳癌好發年齡層越趨年輕化,好發率逐年上升。拜現今醫學之賜,不管是早期發現提高治愈率,或是術後重建減少改變身體形象,重拾女性自信,皆能使其儘早回歸家庭、職場之中。

協會給予補助款的意義,不單只是金錢的紓困,它代表著一份溫暖、安慰及鼓勵,讓受惠者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也有許多人在用行動支持著我們,謝謝這群用無私的愛默默付出的人!

108年3月5日,我被醫生確診乳癌二期,突如其來的生病事實,打亂了我原本的生活,讓我一時不知所措,再半年即可達退休年資的工作被迫暫停,一切以治療優先,跟公司請了10個月的病假專心抗癌,三個孩子都還在國中、小學階段,為了我的家人,我要堅強面對!3月20日在台大新竹醫院進行全切及立即重建手術,4月15日開始了化療,7月底完成療程。

回首這段生病的旅程,我重新檢視自己為何會讓身體出狀況,我總是為了工作委曲求全,再累也自己默默承受;面對家庭中家人及小孩不聽話,總是很輕易的情緒上身,而讓彼此間處的不愉快,也讓親子關係緊繃。愛熬夜又吃垃圾食物,導致我的身體出了狀況,我得改變才能找回健康的自己。

108年10月1日,因復原狀況良好,我提前回到職場。因為這場疾病我開始改變!不再為了工作而累壞自己,每天規律運動均衡飲食,減少吃肉多吃蔬果,生活作息正常。面對家人及孩子,我學習放下,與他們和平相處,漸漸地我學會讓自己可以開心過生活。

轉眼生病已滿一年,感謝這段時間陪我走過的家人、朋友、同事,以及醫治我的醫護人員們,我的身體因為生病而有所不同,但我也因為重建讓外人看不出我有何不同,面對疾病我們都很脆弱,但也因此我學會堅強及勇敢去面對罹癌的事實。

我是一個普通的健康人,在2018年罹患乳癌,因為摸到在靠近乳房下方的位置有硬塊,當時的認知是覺得乳房附近有硬塊,並非是乳房疾病,直到檢查結果得知是乳癌時,霎那間晴天霹靂,很不想接受事實,心裡一直不斷地問:我才30幾歲這麼年輕,怎麼可能會是我?而且沒有家族病史,生活也很規律,更不用說還是個開朗的人,再怎麼想我都不可能會罹患乳癌!

但很不想相信也沒辦法改變這個事實,雖然無法接受檢查結果,還是要讓家人知道這個壞消息,不過還好家人都很樂觀的看待這個結果,所以自己也因為有家人的陪伴與支持,才勇於面對接受醫生的建議,執行乳房切除與重建手術。但因為腫瘤範圍近5公分左右大,所以必須做全切的手術,因為這樣才能避免有復發或轉移的可能性發生。不過還好;很幸運的是我及早發現,所以是屬於原位癌,在乳房切除後是不須再做化學治療的病人。

由於自己是做乳房全切手術,用自體組織皮瓣重建,起初也是沒辦法接受自己的身體,認為手術後的自己就不完整了,對自己有點沒自信,不敢面對自己,也認為很多行為活動都沒辦法像術前那樣了,還好重建的整形外科醫師有著專業的技術,不但讓術後的乳房外觀上與正常的沒有太大的不同,行為能力上也並沒有什麼影響。

因為是做顯微手術,所以不會像傳統手術那樣有著很大的疤痕在胸部上,但相對的手術費用就會高一些,而在這次重建補助上很幸運有通過補助資格的,因此很謝謝這次募款活動的所有人,因為有你們的熱心公益,才讓感同身受的我更有勇氣面對自己,讓國人更重視乳癌及預防。最後我認為最重要的事,就是家人與親友的關愛,醫師的專業都很重要,真的是支持的力量,才能讓自己在復原後能欣然的接受自己,在此很感謝我的整形外科醫師。

在一次自我檢查中,發現了乳房有硬塊,後來到醫院檢查切片,證實是乳癌,當下真的無法接受,開始了一連串的治療之路。

開始腦袋一片空白,好幾天吃不好也睡不好,但在手術後,反而慢慢恢復了心情,相信醫生的建議,開始了6次的化療。化療的確會不舒服,但只要堅持數著剩下次數,一次次地減少,心裡就會支撐下去。帶假髮應該是過程中最不舒服的部分,現在化療結束一年多了,已經長出短髮了,這是最開心的事情。以前從沒想過,原來自己離生病這麼近,一場大病真的讓我學會更加珍惜身邊的每個人。

因為自己還年輕,所以選擇了重建,它讓我感覺可以比較有自信,不會讓手術的傷痕不斷提醒自己生病,可以恢復往常一樣的生活。雖然費用的確不便宜,但我覺得這是值得的,尤其對年輕患者來說。

也感謝乳房重建協會給予我們補助,也還好自己有保險,不然這一路的治療、檢查及暫停工作,的確也是負擔。也要告訴大家,若生病一定要積極治療,按照醫生的指示,辛苦一陣子,之後都可以繼續好好生活的!

我是一位職業婦女,在我生病之前,就許多人的眼光來看,幾乎稱得上是標準的人生勝利組。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有著美滿的家庭。一直到107年1月,我在右邊乳房摸到硬塊,很痛、多角形、很硬、慢慢變大,我開始懷疑它不是好東西!那時讓一向以自己人生為傲的我,突然悲傷而複雜的心情。過年後;老公帶我到高雄醫學院找侯明鋒醫師檢查,觸診完後馬上切片,幾天後病理切片確定診斷為三期乳癌,需進行乳房切除手術,病理切片有淋巴轉移,只好接受化學治療,目前已完成所有治療,獲得重生!現在為一個普通的健康人。

抗癌的路上有著艱辛與挑戰,一路上感覺沒有喘息的時間,從發現至切片到安排開刀,8次的化療,25次的放療,還有18次的標靶。回想痛苦的治療過程期間經歷種種不適,掉髮、噁心、嘔吐、吃不下、白血球不足、口腔潰爛、牙齦腫脹、肛門裂傷、尿失禁、神志不清、精神恍惚...,我沒有間斷地告訴自己:不能放棄自己(我要活下去)!因此在親朋好友的關心及關愛下,我渡過一次難關,可說是苦盡甘來。隨著療程結束,體重止跌回升,回想起來都是因為家人及朋友們,持續的探望與鼓勵,增加我的勇氣,我非常非常的感謝他們。

現在的我每天都會運動,配合復健師做肌力的運動,也會吃三種以上的水果和蔬菜。人啊~高興是一天,憂愁也是一天,我現在只想開開心心的過每一天。相信醫生,好好配合,心情一定要好,保持正面愉快的心情,積極的接受治療,不要因為生病而影響自己的生活,現在只要自己舒服就行,這樣才能支持我讓生命延續下去。

2016年聖誕節的時候,就是與它(腫瘤)的初次相見,看見它是一個在左邊胸骨附近突起硬塊,那時候誤以為是脂肪瘤(當時壓根沒想過這是惡性腫瘤),想到以前也看過爸爸的胸口上有個脂肪瘤,後來就把它手術切除,心想著應該是小事,等明年回台時門診手術處理掉。就這樣我從發現到正式回台灣的四個多月的日子中,依舊如往常般的上班、熬夜,連假日加班也帶客人看房子。這時也回想起二月份那時候大感冒一場,在家休養了兩週才康復一些,隨後的一個月,口角炎反覆發炎都沒有起色,那時我想到應該是準備回台太忙碌的關係,告訴自己沒關係再過幾週就回台灣,就這樣輕忽了。

4/11這天我回到了台北,過沒幾天就開始進行檢查,到社區家庭康寧醫院檢查,經歷了一個月一連串的檢查。被告知了是乳癌,當下我真傻眼,完全沒有癌症觀念的我,更是不能接受原以為是脂肪瘤,誰知道是惡性腫瘤!當下我告知檢查師:上次觸診醫生告知我大約是良性的,怎麼變成惡性的呢?當下實在太錯愕了,只好申請了報告,往台大黃俊昇醫生門診再次確認,就這樣又花一個月重新檢查後,確診左乳惡性腫瘤,台大醫院安排2017年7月25號開刀!

左側乳房全切除及立即單側重建計劃,入住了台大雙人病房,並開始打包五天四夜的行李,雖然沒有像出國旅遊時的興奮,但仍堅持帶自己的枕頭,讓這趟旅行有那麼一點溫暖。

記得從小就是個健康寶寶,連感冒都沒有幾次,更不用說全身麻醉如此大的手術,進到手術室前的擔心與大哭是一定有的,歷經了五個多小時手術非常成功。五天四夜的旅程在護理師及衛教術後的細心照顧下課程結束了,心中感謝所有在醫院中幫助我的醫護人員。術後的第一次整形外科門診,醫生看出了我內心的害怕與逃避,我們在診間閒聊時,不斷強調術後每天都要按摩矽膠乳房,讓我放下心防,告訴醫生看見重建過後的胸部其實沒很自信,無論形狀、觸感都是大不相同,而且實在太痛了!生理和心理都沒有調適過來,沒想到短短二個月我的人生與「假奶」畫上等號,就在接下來的術後一個月積極的按摩,每天都告訴我自己蔡依林可以,我怎麼可能辦不到!

術後第一次乳外門診,雖然經歷了手術、重建與復健,但到了這天要看化驗報告,還是免不了緊張。想著如果淋巴沒有感染,就可以免去化療的過程,就這樣走進診間,黃醫師一如往常的5分鐘安靜開場,第一句話就是腫瘤化驗結果,確認是二期荷爾蒙陽性,淋巴感染一顆建議化療。當下我就像是收到了兵單要去金門海軍陸戰隊般...好吧!告訴自己面對它、接受它、放下它。在當兵前一樣,新兵訓練不可少,我補修了基本的化療常識及注意事項課程,接下來就是剃光頭及裝上人工血管等入伍囉。第一次的化療,我簡直嚇到腿軟,也是開啟新人生的這門補修課程,老實說也是感謝自己獨立樂觀的個性,在16次的化療課程產生的副作用,新兵菜鳥遇到的狀況,我一個也沒有少。無論是嘔吐不適感,全身酸痛熱潮紅,到了嚴重時無法呼吸全身長滿痘子,以及後期指甲都發紫無法靈活運用。這些我都認為是只要面對了,就沒有無法克服的。就這樣,我這門選修課在五個月後順利畢業了,頭髮跟身上的毛髮,連不該長的腿毛也都在一年後的今天完好如初。所以很想告訴自己以及正在接受挑戰的病友們說一聲:沒有過不去的,只有先放棄。兵單來了就接下這項任務,任務結束。你可以很大聲的mission completed。

癌症或許的確打亂了自己原來回台的生涯計劃,以前我都無視健康重要性,更在一次機緣下收到重建協會的訊息,知道有補助辦法,也了解到台灣在社群補助上面的充足,讓病友都可以得到生活與精神上的幫助是很富足的,心中滿滿的感謝協助,謝謝!

大家好!自從106年至醫院做免費癌症篩檢後發現左邊乳房有鈣化斑點,在跑了兩間醫院檢查後,確定患有乳癌第零期,我的人生幾乎是黑白沮喪的,但我還是好好的配合醫生做治療,左邊乳房從局部切除手術、感染、住院清創到放射治療結束後,心想一切治療順利完成,後續定期追蹤即可,怎知在手術屆滿兩年時,我的左乳乳癌又復發!

我的主治醫師建議是否考慮左乳房全切一勞永逸,主治醫師看我一臉錯愕,於是跟我分析與建議,因為年齡與上班的關係,要不要考慮左乳全切重建手術,也幫我安排了整形外科醫生會談,由整形外科醫師分析與建議,手術方式分自體顯微皮瓣手術與矽膠重建,於是給了我時間與家人討論方案,個人也在乳癌醫療新知識群組裡了解一些重建資訊,最後在108年4月22日選擇了自體脂肪皮瓣顯微重建手術。

手術的時間長達20個小時手術,過程中身上多處大大小小的傷口非常疼痛,必須躺在加護病床上監控血流,因之前做過放射性治療,左乳房的血管有些微的堵塞,導致第二天又進了手術室做血管嫁接手術,以防手術後的乳房整個壞死。在整個乳房重建的過程中,不論是身體方面還是心理層面都是非常痛苦的,很感謝一路以來不斷給我鼓勵、加油打氣的家人朋友們,讓我有勇氣面對這一切,現在的我恢復相當好。

感謝! 我的醫療團隊讓我重回健康與自信!

在我人生中才剛開始過著不用張羅孩子的生活起居,才開心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時,老天爺卻在此時此刻對我開了一個大玩笑!

當接到醫院切片檢查結果的通知電話時,頓時腦筋一片空白無法思考,接下來的日子有很多消極的想法油然而生,此時幸好有身邊的親友陪伴鼓勵著,才能擦乾眼淚勇敢正視面對問題。

接下來的當務之急是尋求醫師的診療,當醫生給我全切或部分切除二選一的選項時,當時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我必須選擇能把病症處理得最乾淨徹底的方式!

最後不惜千里迢迢從高雄北上,選擇了在林口長庚醫院手術,內心由衷感謝醫師專業的判斷和精湛的醫術,及術後護理師們的親切細心照顧,將永遠銘記在心。

這一路走來,雖然經歷了人生中的大考驗,但我也挺過來了。如今術後剛好滿一年,我不後悔當初的決定,現在的我生活不受影響,我還是充滿快樂自信的迎接每一天!

某天,還在餵母乳的期間中,發現了自己左胸有硬塊,但一直認為只是乳腺塞住了而已,就一直沒去理會。但時間久了,開始覺得不對勁,就先把母乳停了,然後到家裡附近的醫院檢查,醫生也說只是乳腺塞住沒那麼快退,所以我就又不管它了。在老公的催促下,到台北長庚做第二次檢查,醫生照了超音波後就跟我說要切片,天真的我心裡還想只是乳腺塞住而已,沒想到一個禮拜看報告後,讓我腦中一片空白,乳癌一期!很快的我決定了抗癌計劃:全切、重建!

沒想到手術完畢,從原本的一期變三期淋巴轉移,我心中真是一直在想:我才34歲,怎麼會得癌症呢?一直不願意相信,而且還三期了,我心愛的老公還有兩個孩子怎麼辦呢?心中的想法一直很負面,覺得我的人生很可悲。

但我很感謝我的家人、朋友,還有治療我的醫生、護理師,讓我可以勇敢的面對。也很感謝乳房重建協會的無私奉獻,幫助許多乳癌婦女,讓我們可以重獲自信。感動的心無法言語,真的謝謝你們,也祝福你們事事順心幸福美滿!

2018年6月罹癌,一開始知道的時候完全不能接受,尤其醫生告知我乳房可能要切除,我的眼淚用噴的,覺得自己胸部夠小了還要切除,後面醫生告知我如果病情不嚴重可直接切除後重建,我當下就覺得不管多少錢我一定要做,滿足自己本來就想隆乳的心情,所以我在2019年2月重建好我的胸部,做完當下真的覺得太不可思議,本來我只有A罩杯吧,手術完馬上升級兩個罩杯,以前不敢不能穿的衣服我現在都能穿了,而且我也比之前有自信多了,在性方面也是,走路都能抬頭挺胸,真的很感謝我的醫生郭玟伶,還有幫我重建的鄭明輝醫生。

我的胸部形狀很自然也很漂亮我很滿意,這麼瘦的我也能幫我做到我想要的尺吋,重建完後我都忘了自己是病人,男朋友和我都很滿意,夏天能穿以前從不敢穿的比基尼,所以生病了也是能活的很快樂,大家千萬別因為別人說都生病還管隆胸部這種話,自己喜歡就好,乳房重建完的這兩年我現在偶爾才會按摩,但胸部還是很軟Q!真心建議年輕癌友一定要重建,決對不會後悔。

重建完連工作機會也變多,真的很謝謝我的醫生鄭明輝,還有個案管理師林怡伶細心的跟我解釋重建過程,讓我不會那麼害怕並增長知識。

我在2016年5月醫生宣布確診罹患左乳乳癌二期的當下,心裡想者「為什麼是我?」之後伴隨著我的是數不盡的哭泣,看了好幾位醫師都說因爲是多發性,所以必須全切,後來漸漸地接受自己罹癌的事實,覺得活命最重要,要全切就全切吧!

乳房全切術前,在各種乳癌書籍及網路上收集了許多資訊,包含乳癌的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乳房重建….等等;我在網路上搜到台灣乳房重建協會,得知林口長庚醫院有個專業的乳房重建中心,協會網站上提供了很多重建的知識及資訊,讓我對於乳房重建有一些基本的認識,於是我有了重建的想法,使用DIEP深下腹動脈穿通枝皮瓣的方式,不犧牲橫腹直肌,並且可兼縮小腹部的效果。

當時心中屬意林口長庚醫院的鄭明輝醫師,但因為乳癌的治療是在別家醫院,而我又比較傾向乳房切除後立即性重建,只要挨一次刀就好了,所以只好放棄選擇在同一家醫院做立即性重建。乳房切除術後恢復意識時,只覺得左乳全切的部位好痛好痛,可是為何肚子沒什麽感覺,手下意識地往肚子上摸,我蹦出了一句「為什麽肚子沒動刀?」恢復室裡的護理師沒有跟我多說什麽,回病房時已是深夜。直到隔天早上主治醫師來巡房,家人才告知我實情,醫師也親自說明術中前哨淋巴化驗感染兩顆,並做腋下淋巴廓清術,醫師考量到未來我可能要做放療‚避免傷害到重建組織,原本要做自體重建改成裝组織擴張器,等全部治療完畢,再二次手術重建。

想到要再多挨一次刀當下有點晴天霹靂,但覺得也許這是天意,老天爺給我再一次重新選擇的機會,於是我選擇了林口長庚醫院進行延遲性重建。術後治療計劃只有化療沒有放療,歷經8次化療·,2017年2月開始吃泰莫西芬,同年至鄭明輝醫師的門診諮詢;後因個人因素直到2018年7月才動刀重建,也因此組織擴張器在我身體裡「住」了2年多,皮膚與胸大肌合而為一,鄭醫師打算將皮瓣組織放置於皮底下,為了兩側乳房對稱右乳將進行縮乳,我很放心地將自己交付予鄭醫師及所屬的醫療團隊。

重建手術的前一晚心情很緊張地撥電話給林怡伶個管師,她傾聽我的不安,再次解說隔日動刀的流程並安撫我緊張的情緒,非常地親切專業,且深具耐心!隔日手術非常成功。術後轉進5B顯微重建加護病房,因為需要臥床一段時間,全身動彈不得過程中有些辛苦,但是護理師們除了固定時間給藥、量測體溫、血壓.…等等例行工作之外,早上還會協助妳刷牙、擦臉;定時幫妳翻身拍背還有幫妳擦澡,把病患照顧得無微不至,真的辛苦護理師們了!主刀的鄭明輝醫師每天早上都來巡房講解術後狀況,看傷口復原進度並重視病患飲食,強調「一肉、二魚、三蛋、四奶、五蔬果」促進傷口癒合。而隨行的徐邦瀚醫師、鄭美隨專科護理師(美隨姐),也是每天關心我的復原狀況,後來轉到5A普通病房,護理師們依舊親切、專業有耐心地照顧著我,醫師們仍然每天巡房直到我出院。

重建之後我的左乳不再因為組織擴張器而覺得卡卡痛痛的,左、右乳形狀自然匀稱觸感柔軟,穿著外表上就如同過去未罹癌前一樣,我可以有自信勇敢地走向裸身的泡湯人群裡,真的很感謝鄭明輝醫師及其醫療團隊,從術前的門診諮詢(詳細解說並給予專業建議)檢查,術中鄭醫師花費心力幫我把皮膚與胸大肌分離,右乳縮乳並將左乳皮瓣塑形重建,形狀對稱自然。住院期醫療團隊視病猶親地照顧著我到術後的回診追蹤,這一段「重建之路」因為鄭明輝醫師的妙手回春,因為醫療團隊的專業照護,雖然術後住院臥床過程有點辛苦卻也值得。

 我真心認為當初選擇鄭明輝醫師及其醫療團隊是選對了,最後感謝台灣乳房重建協會,為乳癌婦女重建信心也提供重建補助款,讓我可以藉此機會對於曾經照顧過我的醫療團隊,表達最由衷的感謝。

更多台灣乳房重建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