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乳房重建中心

乳房重建時機

新病人您應該知道

立即性重建

乳房重建可分為立即性重建及延遲性重建。在多年以前,乳房重建大多只侷限於延遲性重建,原因不外乎擔心立即性的重建會干擾乳癌追加的治療,例如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也擔心重建的乳房可能使癌症的追蹤有困難。隨著乳房重建的演進與研究,這些問題在今天都有了答案,爭議與擔心也不再,在歐美等先進國家,立即性重建已是乳癌治療的一部份,保險給付,患者認同,立即性重建已經普遍被接受,而這種改變受惠的當然就是患者以及患者家人。

究竟何時才是做乳房重建的最佳時機呢?

這個問題在國外一流的醫學中心已不再有爭論,立即性重建可以使患者得到最好的重建結果(包括心理上的),只要病患條件允許,醫師會主動給病患立即性重建的建議。在乳房切除時配合皮膚保留的方式,以便保留患者較多皮膚的感覺!配合自體組織移植的方法,重建後的乳房便能既自然而持久...

第一個好處是方便性,因為病患在接受乳房切除時, 當麻醉醒來後,不再感到自己有缺陷,見到的是一個重建後的乳房,而且腫瘤已經切除,而病患也不再因為再次手術的需要,而須經歷再一次的術前準備,多一次的住院,擔心……等過程。對病患的心理衝擊也能降到最低。

在同一次手術完成乳房切除與重建也大大降低了醫療成本,醫療費用的節省來自住院天數的減少與減少重複性術前準備。醫療成本的減少早在1996年德州大學安得森癌症中心(為全美第一大的癌症中心)的統計即已發現,當年乳癌切除後立即性重建所需要花費的費用是一萬九千塊美金,而延遲性重建則是兩萬九千塊美金。

再則,現在的全身麻醉雖已經相當安全,但減少ㄧ次的麻醉最也減低了病患所可能負擔的極低的風險。

患者心理上的恢復則是立即性重建一項無可取代的優勢,在沒有接受立即性的重建下,患者往往會有一段時間,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會沒有乳房,在等待重建的過程中,病患必須經歷經過這段痛苦的時期。立即性重建則得以免除患者在這段期間心理上的負擔。根據1982年的統計, 做立即性重建在心理的滿意程度是92%,在延遲性重建是90%,立即性重建的心理滿意程度比延遲性重建稍高,病人也比較不會覺得恐懼,不會害怕有失去乳房的感覺,當年的研究即使現在回頭看仍覺得很有意義。

立即性重建的乳房較容易達到美觀,因為乳房外科醫師會在做全乳切除時將皮膚做保留,使得在重建時較容易達到美觀,尤其是可以保住下乳腺的曲線,重建後的乳房會較真實且美觀,感覺的恢復也較佳。疤痕比較少,其結果都比延遲性重建好。

立即性重建一般來說是不會干擾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但是如果因為病患因素,手術方式的選擇或手術技術不純熟,則可能發生部份皮瓣壞死,或者是傷口癒合不良而延遲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而這個缺點可以因技術純熟醫師使用自由式皮瓣重建而被克服,因為自由式皮瓣能提供皮瓣較好的血液循環,減少皮瓣部份壞死或傷口癒合不良的機會。

什麼時候可以做立即性重建呢?

一般來說,早期的乳癌都可以選擇做立即性重建,也就是說,如果腫瘤在五公分以下,腋下淋巴結術前沒有腫大,都可以選擇接受立即性乳房重建,而腫瘤大於五公分,或是腋下淋巴結有多顆腫大的情況下,立即性重建在過去仍有一些爭議,主要的考量點在於術後放射線治療的必要,而重建乳房是否影響放射線的投予?先做放射線治療後再做重建則會比較困難,近年來,在德州大學安得森中心以及幾個大型癌症醫院的經驗,他們發現腹直肌皮瓣都可以忍受放射線治療,而重建的乳房也不影響放射線治療的結果,因此,自體組織乳房重建就不再受限,尤其是年輕的病人若有意願接受立即性重建,還是可行而值得鼓勵的。

一般人甚至一般外科醫師會關心在進行立即性乳房重建後,是否會影響癌症的復發,關於這個擔心,在德州大學安得森癌症中心做過統計,在早期的乳癌患者,如第一期或第二期的病患,有或沒有進行乳房重建的病患的局部復發率跟全身性轉移率在統計上是沒有意義的。在皮膚保留性乳房切除的比率是6.7%,在一般乳房切除是7%,這兩個在統計學上是沒有差異的,也就是說,做立即性重建及皮膚保留性乳房切除是不會增加乳癌復發的機會,也不會影響萬一乳癌復發時的偵測。

一般來說,乳癌的復發有較高的機會在表淺處,有四分之三是在皮下脂肪,這些皮下脂肪因為可以觸摸得到,每個月的自我檢查或醫師的例行檢查通常可以發現,另有四分之一的復發是在深層,位在肋骨之下或肋膜及肺部,這些復發則必須經由骨骼掃描或電腦斷層才能偵測出來,重建並不影響檢查的準確。

在一些高危險群的病人,如祖母、母親或姐妹有乳癌, 而且自己已經有單側發現有乳癌時,有越來愈多的病患詢問關於預防性乳房切除的可能性,也就是說當進行乳房切除時,除了切除患有癌症的一側外,連正常側的乳房都一起切除,在極嚴謹的評估下,若患者選擇這個手術方式,立即性重建也能提供患者兩側的乳房重建,由腹部拿自由式脂肪移植或自由式橫腹直肌移植進行重建,重建後的乳房仍可以對稱而好看。

對患者而言,最大的疑慮莫過於重建後會不會干擾放射線治療,現在的放射線治療已是三度空間的治療計畫,且放射線治療可以調整放射劑量及深度,重建並不會干擾治療的。當然如果腫瘤大於五公分,還需配合其他全身性的化學治療, 至於腫瘤已經侵犯到週圍組織時,或者是因為切除範圍過大而需要進行重建時(也就是說,切除傷口過大,無法直接縫合,須配合自體組織重建),也是可以同時重建乳房的。唯一的缺點是,接受立即性重建後,再接受放射治療,重建的乳房發生脂肪壞死或纖維化的機率較高,這是術前須有的心理準備。

一般來說立即性乳房重建不會干擾化學治療的進行,但是化學治療應在術後6週後開始進行,所以選擇的乳房重建方法需以"可能發生的後遺症"愈少愈好,才不會至於干擾化學治療的療程。

1. 病人意願不高時,如果病人意願不高或者是不了解這種手術的過程,把重建的選項延後考慮是比較適合的方式。

2. 肥胖病人,如果術前BMI大於30,手術的失敗率會稍微提高一些。

3. 癌症的癒後不好,病人已經是癌症末期,但這點可能略具爭議,畢竟重建的目的在於提高生活品質以及病患心理重建,若病患接受重建的意願極高,在不影響治療的情況下,仍可以考慮以簡單的方式重建,病患狀況若十分虛弱,不適合長時間麻醉,或癒後很不好時,則不適合選擇立即性重建。

立即性重建對病人而言是是個方便、經濟、沒有危險或壓力的選擇,美觀上的復原也極佳。合併皮膚保留式乳房切除術, 可以達到最完美的結果,且不會增加乳癌復發的機會。一般外科醫師在做皮膚保留式乳房切除術時,會比傳統性的乳房切除術困難,引此,選擇經驗豐富的一般外科醫師,對病人術後的結果是很有幫助的。

更多乳房重建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