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乳房重建中心

乳房整型

乳房隆乳

隆乳是很常見的乳房手術。大部分的女性認為乳房以C-D罩杯最為迷人,因多數女性本身的乳房可能只有A-B罩杯。隆乳手術的首選方式是以生理食水袋或矽膠植入物。

隆乳術前評估是很重要的,其胸廓評估,常見胸廓發育不全而呈現乳房不對稱、單側胸廓凹陷及輕度脊柱側彎,即稱為前胸廓發育不全,在手術時須特別注意兩側乳房植入物放置的大小,才能達到令人滿意及對稱的乳房。

隆乳手術另一項考量為評估乳房組織厚度,會以手指按捏乳房組織若有超過2公分厚度,無論將植入物放在胸大肌下或乳腺組織下,都能擁有較佳的乳房外觀。若乳房組織較薄,會建議將植入物放在胸大肌下,藉由胸大肌覆蓋,較摸不到植入物袋子邊緣,外觀看起來較自然。有人稱胸大肌筋膜下的平面也可以放入植入物,事實上這層筋膜與胸大肌黏的非常緊,無法完全剝離,即便要剝離也常剝破不完整,故筋膜下的平面是與乳腺下的平面相同。

隆乳的切口可從腋下、乳暈、乳房下緣或側緣進行手術。從腋下切口:可將疤痕藏在腋下皺摺,是多數人喜愛的方式,其缺點是穿無袖衣服會看到腋下疤痕,且腋下切口距離乳房較遠,手術有時無法完整剝離乳房下緣;其次是乳暈周圍的切口:乳暈直徑大於3.5公分可做,較不容易造成乳房剝離過度,其缺點是可能會破壞部分乳腺組織及神經。乳房下緣切口:疤痕會藏在乳房下緣,其缺點為剝離乳房下緣過度,會造成植入物下移。乳房側緣切口:不會造成乳房下緣剝離過度義乳下移,是不錯的切口選擇。

切口位置

切口位置:
1.腋下、2.乳房側緣、
3.下乳暈周圍、4.乳房下緣

義乳放置位置

義乳放置位置:
胸大肌下
(Submuscular)

義乳放置位置

義乳放置位置:
乳腺下
(Subglandular)

<此文章同時刊登在自由時報 2015.01.02>

隆乳方式比較一覽表

考慮
因素
切口位置
方法 下乳暈周圍(Periareolar)
優點 乳暈直徑大於4-5公分可做,比較不易造成上緣剝離過度,義乳位置外移或上移。
缺點 破壞部份乳腺組織,有傷到乳腺和乳頭神經之可能。感染的機會較高,乳暈疤痕可能會變寬。
方法 乳房下緣(Inframmary fold)
優點 不會傷害乳腺,疤痕會藏在乳房下緣。
缺點 若為疤痕增生體質,疤痕可能明顯,剝離乳房下緣過度,會造成義乳下移
方法 乳房下側Lateral Inframmary fold ( LIMF)
優點 不易造成乳房下緣剝離過度,義乳下移
缺點 乳房疤痕可能會明顯看到。
方法 腋下(Axilla)
優點 胸大肌下植入義乳時,使用內視鏡隆乳,此切口3-5公分較隱密容易遮蓋傷口。
缺點 疤痕大多會藏在腋下皺摺中,若穿無袖衣服,抬手臂會看到腋下疤痕。
考慮
因素
義乳放置部位
方法 乳腺下(Subglandular)
優點 義乳置於乳腺和胸大肌之間。優點:乳房較飽滿、有乳溝,活動時義乳會晃動,適合常穿低胸者。如:模特兒。
缺點 義乳形狀明顯,圓形形狀,內外側義乳容易被摸到。
方法 肌筋膜下(Subfascial)
優點 胸大肌上面的一層薄膜,與胸大肌黏的非常緊,將義乳放置薄膜。優點與乳腺下隆乳類似
缺點 義乳形狀明顯,內外側義乳容易被摸到。
方法 胸大肌下(Submuscular)
優點 胸大肌下緣和肋骨之間剝離,將義乳至於胸大肌下。優點:不易被摸到義乳邊緣
缺點 乳房下緣及外側會摸到義乳邊緣,手舉高時胸大肌往上,義乳會往上跑。
考慮
因素
義乳表面材質
方法 平滑面(Smooth)
優點 會滑動,平躺時會自然往外滑動,較自然,走路時會有晃動感覺。
缺點 須花時間按摩照護,每天2~3次,一次15~20分鐘,需一直按摩。
方法 粗糙面或絨毛面(Texture)
優點 義乳邊緣較不易觸摸到,不需太多按摩。
缺點 義乳不會滑動,躺著及站著乳房都很挺。
考慮
因素
義乳形狀
方法 圓形(Round)
優點 上胸較飽滿,乳溝明顯,較適合胸廓較寬者
缺點 未穿衣服時上胸仍飽滿,較不自然,內側乳溝較圓
方法 淚滴形(Teardrop)
優點 水滴型,形狀接近自然乳房,站、坐時乳房很自然
缺點 只有粗糙面,躺著形狀固定,不太移動。
考慮
因素
義乳內容材質
方法 食鹽水袋(Saline Implant)
優點 內容物為生理食鹽水,若破裂身體會自行吸收生理食鹽水。手術傷口約2公分。
缺點 容易摸到義乳邊緣或皺摺。觸感較果凍矽膠略硬。
方法 果凍矽膠(Cohesive Silicon Implant)
優點 內容物為果凍矽膠,摸起來觸感柔軟,較接近乳房較自然。手術傷口約3~5公分。
缺點 微小義乳破裂,需做核磁共振(MRI)診斷,衛生署建議術後第三年及以後每兩年自費做MRI。2006年美國FDA研究,無法證實果凍矽膠對人體會產生危害,也無證據顯示果凍矽膠絕對安全

Vectra 3D 電腦模擬輔助系統

長庚醫院引進3D乳房影像拍攝系統(VECTRA-XT),可用於各種乳房手術前後乳房大小、形狀及穿衣模擬影像,此技術讓病患提升對手術的信心。

以特殊設計的多面像照相機截取影像,將影像傳輸到電腦以數分鐘的時間重組成3D 影像;在模擬之前,醫師可以先跟個案分享影像精確測量的各個參數,如乳房的寬度、乳頭跟乳房下緣的距離、雙側乳房以及乳頭的對稱性與差異、還有電腦估算出來的雙側乳房大小/體積;接著就是以電腦模擬預視自己的乳房置入不同大小與型號的果凍矽膠,可以有什麼樣令人驚豔的改變?點選電腦中內建了常用的義乳品牌,不同大小與型號的義乳可以模擬出術後的胸型以正面、45 度側面、正側面、平躺、以及穿衣後的樣子由各個面相檢視選擇是否合宜。每個人兩邊的乳房不免有些差異,果凍矽膠的選擇也可能兩邊不一樣,也是模擬時應注意的。臨床判斷是以乳房寬度作為依據。原則上,選擇的果凍矽膠直徑與原來的乳房寬度不宜差距過大,太大與太小都不適合。而不同的果凍矽膠高度當然術後外形也不一樣,可依據適合的型號與個人的喜好來做選擇,才能達到醫師與個案皆滿意的結果。

Vectra-3D-Breast-Imaging-System

透過Vectra 3D 電腦模擬輔助系統可以模擬出術後的胸型以正面、45度側面、正面、平躺、以及穿衣後的樣子

更多乳房整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