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乳房重建中心

淋巴水腫治療

報章媒體

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明輝

此次個案是來自馬來西亞的陳先生。這40年來因腿部腫脹,褲子、鞋子需時常訂做,除家人外沒人知道他患有先天性淋巴水腫,俗稱象皮病。個案10幾歲時僅單側下肢腫大,到20多歲時兩側腫大,到後來雙腳水腫且越來越硬,皮膚顏色越來越深,時常反覆感染發炎。近幾年發現腳背出現似珊瑚狀的顆粒,個案非常擔心病情惡化為大象的腿,無法行走。

一則外電新聞,促使他赴台就醫。陳先生表示,報導內容為林口長庚醫院鄭明輝教授治療先天性淋巴水腫,因此馬上寫信到長庚醫院國際醫療服務部門,表達強烈來台就醫意願,並指名由林口長庚淋巴水腫權威鄭明輝教授主治。經詳細檢查並後,於今年3/20接受雙下肢淋巴結皮瓣移植手術,手術至今屆滿2週。個案明顯感受雙腳變軟,且能輕易抬起雙腿,腳背出現的珊瑚狀顆粒也消失。手術前,個案右大腿腿圍51公分,右小腿腿圍46.6公分,左大腿腿圍51公分,左小腿腿圍44公分;手術後,右大腿腿圍減少6公分,右小腿腿圍減少5公分;左大腿腿圍減少6.5公分,左小腿腿圍減少4公分,體重也少了7.3公斤,整個人氣色紅潤,精神變得非常好。

淋巴水腫分成先天性與非先天性。先天性淋巴水腫是淋巴液循環通道受阻,引發皮下組織受壓迫後產生纖維化、脂肪硬化、筋膜增厚。因淋巴液淤積,肢體會越變越大,又由於皮膚表面如大象皮膚般粗糙堅硬,故被稱為象皮病。肢體不明原因水腫非常不容易診斷,除先天性淋巴管、淋巴結異常,部份患者是腎臟、心臟功能異常引起。非洲地區、埃及、東南亞、西太平洋島嶼、巴西東北部居民,會因受到絲蟲感染並寄生在淋巴管造成淋巴管的破壞及擴張,可能會導致四肢、陰囊或是胸部的淋巴性水腫。幼絲蟲(microfilariae)亦會透過循環到周邊血管,若遭蚊子叮咬,傳染風險增高。

非先天性淋巴水腫常發生於乳癌或婦科腫瘤患者在接受手術治療或放射治療後。因手術治療會移除部分或全部的淋巴結,而放射治療會使淋巴組織產生纖維化,因此淋巴系統受中斷引發上肢或下肢淋巴水腫。

自1970 年以來,外貿協會開始赴海外行銷台灣,秉持「三三」策略,三管齊下拓銷市場。2013年台灣林口長庚醫院與外貿協會合作,分別在馬來西亞、香港、澳門、北京、上海、成都、天津、安徽等地共計舉辦11 場海外記者會,透過病友現身分享長庚醫院治療經驗,推廣長庚醫院醫療技術。目前長庚醫院淋巴水腫治療團隊,透過淋巴結皮瓣移植或超級顯微淋巴管吻合術,能有效治療上、下肢淋巴水腫,術後腫脹變小、肢體變輕軟,患者除減少反覆嚴重感染,進出醫院施打抗生素或長期服用藥物問題外,更能擺脫長期穿壓力套的惱人問題,早日恢復生活品質。

世界日報-李樹人

罹患乳癌、子宮癌,已是人生一大重創,如術後淋巴水腫、手腳水腫,手不能抬、腳不能走,更讓人對生命感到絕望。台灣林口長庚專研淋巴結皮瓣技術,將患者脖子淋巴結、血管、皮瓣,移植至自己手腕或腳踝,如同安裝人體抽水馬達,可以順利改善水腫。

台灣林口長庚顯微重建淋巴水腫治療團隊的主持人、副院長鄭明輝指出,乳癌患者術後最大的後遺症就是淋巴水腫,患者腋下的皮膚增厚、纖維化,一般在兩年後,約有三至四成患者淋巴水腫,症狀嚴重者連手都抬不起來。

至於卵巢癌、子宮頸癌、攝護腺癌患者,切除腫瘤後接受放療,也可能造成淋巴水腫,由於腫瘤位置在骨盆腔,會導致下肢水腫,從腳踝、小腿、大腿都可能水腫,寸步難行。

廣州的兩名乳癌患者先後至台灣就醫,兩人都深受手臂粗壯水腫及纖維化之苦,其中一人患者甚至考慮過截除整支手臂。

經過醫療團隊評估之後,決定將她們的頸部淋巴結皮瓣移植至手腕,就像在手臂裝上一個小小抽水馬達,術後手臂硬化組織逐漸變輕,不再水腫。

鄭明輝解釋,淋巴結皮瓣移植屬於精密顯微手術,手術時間約需六至十小時。他形容,水腫就像淹水一樣,移植的淋巴結就像抽水馬達,可抽取淹水地區的淋巴液,並將淋巴液抽到靜脈系統,改善下肢水腫,手術成功率高達九成八。

台灣林口長庚顯微重建小組已完成60例淋巴結皮瓣移手術,成果獲得國際肯定,相關研究論文甚至刊登在國際教科書中。該院與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將於4月11日至12日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暨手術示範,希望將這項手術推廣至全世界,造福淋巴水腫病患。

更多淋巴水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