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乳房重建中心

乳房重建方式

重建資訊

植入物乳房重建 Implant

亞洲女性罹患乳癌平均年齡較西方國家年輕10歲左右,其特質為年輕化、身材嬌小,乳房較不豐滿。自體組織乳房重建能提供較佳且滿意的效果,但對於低身體質量指數(Low BMI)的患者,卻沒有足夠的自體組織做乳房重建,一階段直接植入物重建,或分為兩階段先使用組織擴張器,再移除組織擴張器放植入物,便成為其首選。

植入物乳房重建是一個較簡單的重建方式,對於自體組織不足、不希望手術時間太久或住院天數太長的患者是很好的選擇。而植入物重建可能會發生合併症,包含:較不自然、莢膜攣縮、感染或植入物破裂,也不建議即將接受放射線治療或已接受放射線治療患者使用。

對於較瘦的女性且對側正常乳房較堅挺,進行立即性乳房重建時,植入物乳房重建成為最主要的選擇,也有不少患者同時進行對側隆乳手術。一般來說,年輕女性接受植入物重建,能達到較堅挺的乳房,較適合年輕的患者。

傳統上,標準的植入物乳房重建流程,是在乳房切除後將組織擴張器放置胸大肌下,之後回門診打生理食鹽水,將擴張器撐大至需要放植入物的大小,第二階段將組織擴張器移除,再更換植入物重建。但是,依本中心醫師的臨床經驗,亞洲女性通常在乳房切除時,可立即進行一次性放置植入物重建,因相對只需要較小的乳房植入物(平均為283ml),此優點為免除病患失去乳房的恐懼,及再一次手術的痛苦。目前本中心已有超過500例是立即一次性植入物乳房重建,成功率可達98%。

延遲性植入物重建:

第一階段:植入組織擴張器,將其撐大至需要放植入物的大小

組織擴張器

圖一、組織擴張器

第二階段:移除組織擴張器,更換植入物(矽膠袋或生理食鹽水袋)

平滑面義乳

平滑面義乳

絨毛面義乳

絨毛面義乳

此文章同時刊登於自由時報2016.07.10

更多乳房重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