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乳房重建中心

乳房重建時機

新病人您應該知道

延遲性重建

延遲性乳房重建是指乳癌患者在第一次做乳房切除手術的時候,沒有選擇做乳房重建,或者因資訊的不足而失去選擇立即性重建的機會,或者是當時因為恐懼癌症的心理還有擔心手術的成功率等等而選擇暫時不接受重建手術,在乳癌治療結束後(包含完成化學治療或/及放射線治療一段時間後)所進行的乳房重建,我們稱之為延遲性乳房重建。

延遲性乳房重建相較於立即性的乳房重建稍微來的困難一點,皮膚的不足、手術後的疤痕組織、以及淋巴結廓清後的腋下凹陷都是需要額外考量的。

第一,在接受全乳切除時,因為已決定不接受例行性重建,乳房外科醫師會把多餘的皮膚切掉,再將傷口直接縫合成一條直線。所以進行自體組織乳房重建時,除了來自肚子、背部或者臀部、大腿等地方的脂肪,覆蓋其上的皮膚也很重要,若是患者決定接受義乳重建,或者希望重建術後的疤痕像立即性重建一樣侷限於一小部位,也需要多一道步驟,先植入組織擴張器將皮膚撐鬆。

第二個困難是在於整個胸部的組織會有疤痕組織沾黏,或者纖維化。在重建手術時,醫師會盡量把這些疤痕都放鬆,才能做出一個漂亮的乳房。

第三個問題是腋下的淋巴結大部份都已被切除掉,腋下凹陷明顯易見,在重建的時候若能將凹陷一併補滿會是最令人滿意的結果,尤其在夏天的穿著,會有明顯的改善,衣著的選擇也較不受限。

另有一個專業上的困難,若是選擇自由皮瓣乳房重建,醫師需要在胸部找到一套健康的血管,以作皮瓣血液的供應。而在延遲性重建的時候,有時胸背動脈會因第一次手術時的傷害而無法使用,或是因為疤痕組織嚴重,剝離困難。當然這個問題對於經驗豐富的醫師而言不是最困難的,因為專業而與實時俱進的醫師已經大多採用內乳動靜脈來作為吻合的血管。內乳動靜脈的手術方法比胸背動脈的方法來得困難,沒有經驗的醫師多不敢貿然使用,但使用內乳動靜脈的結果會比使用胸背動脈來得漂亮而且因為血液供應充沛,皮瓣的脂肪存活極佳。

延遲性重建雖然有其困難,但這些困難在有經驗的醫師手中都可以克服。所以延遲性的重建仍可達到自然、漂亮的結果。這是很值得推廣的一個重建手術,乳癌的治癒率已經很好,我們衷心認為病患不應因為失去乳房而須一再忍受不便或者終生感到缺陷與遺憾。

目前來自世界上最佳的癌症醫院研究結果一致認為乳房重建可以在乳房切除的同時做重建,並不會增加乳癌的復發率,更不會去干擾萬一有乳癌復發時的偵測,因此,這已不只是趨勢而已,是每一位乳癌患者一經診斷就會被立即會診整形科醫師討論重建的原因。所以只要病人有意願做乳房重建的時候,就是適合乳房重建的好時機。

在過去有一段時間,醫師鼓勵病患在乳房切除後兩年內不要做重建,原因是因為,乳癌復發最多是發生在兩年內,然而,近年來,已不再做這樣的限制與建議,乳癌的復發率在台灣,尤其在長庚醫院是4-5%,在美國是 2-3%。在權衡這4-5%的復發率以及其他95%的病人的生活品質與心理建設,這樣的建議顯得不合理也不公平的,讓病患早日自覺真正脫離了乳癌,是重建醫師的最大的成就感。

所以現在較普遍的共識是在做完乳房切除後如果還要做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這兩個治療也都完成了之後,一般化學治療後建議等一個月左右,放射線治療建一等三至六個月後,就可以進行乳房重建手術。

第一個我們要提到的是用義乳,也就是生理食鹽水袋或果凍矽膠。前面提及在延遲性乳房重建的時,胸部的皮膚是不足的,所以若是使用義乳來做重建,會需要經過組織擴張器的過渡時期。組織擴張器顧名思義是用來擴張皮膚或組織,需要一次手術將它植入皮下,通常須將皮膚撐的比對側乳房略大,再三個月後,皮膚狀況穩定時,再一次手術把組織擴張器取出,植入永久性的義乳。

第二種是使用局部自體組織來做重建,或使用自由式游離皮瓣來進行乳房重建手術。

若病患曾接受放射線治療,並不建議單純以組織擴張器及義乳的方式做重建,因為放射線治療會使胸部的皮膚纖維化,不但容易產生莢膜孿縮,導致外觀不佳,經歷放射線治療的皮膚也容易產生傷口癒合不良及義乳外露的問題。若因為自體組織的不足而須選擇以義乳做重建,建議病患應選擇闊背肌皮瓣輔以義乳做重建,才能達到美觀也兼具安全的結果。

更多乳房重建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