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乳房重建中心

乳房重建方式

重建資訊

自體脂肪移植(Fat grafting)

自體脂肪移植可以說是近年來最夯的整形手術之一,在報章雜誌與電視節目上,亦時常討論此項主題,常見的臨床運用包括:

1.臉部凹陷填補(淚溝填補、豐頰、太陽穴填補、隆鼻、蘋果肌、豐下巴)

2.乳房畸形的矯正(可運用於隆乳或乳房重建)

事實上,這是一種整形外科醫師長久以來施行的常規手術,只是在最近十幾年,於基礎研究、臨床發展與技術上有長足的進步,讓此項手術變得更安全更有效率,也因此造成了一股流行。但在這股流行的背後,卻藏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商業行銷手法,不僅過份了自體脂肪移植的療效,甚至因脂肪注射過多而造成患者的傷害,在醫學中心行醫的我們,實有責任將自體脂肪移植的安全性,發展與趨勢好好解釋一番。

自體脂肪移植的手術過程可分為三個步驟:

第一個步驟是「抽脂」:是使用抽吸管,在負壓的狀態下將身體特定部位的脂肪抽出;至於何處的脂肪較適合移植,目前沒有一定的結論,但一般而言認為下腹部與大腿內側的脂肪品質較好,適合移植。

第二個步驟是「脂肪純化的處理」:透過洗條、過濾或離心的方式,將脂肪顆粒純化出來;此步驟主要在將血水與破裂的脂肪清除,將完整的脂肪顆粒保存來。

第三個步驟是「脂肪顆粒的注射」:用特殊的注射器械與注射管,將脂肪顆粒注射入需要填補的部位。

這三個步驟中每一步都非常重要,有理想的抽脂,處理與注射方式,才能達到完美的注射結果;除此之外,絕對無菌的消毒與準備,與正確的術後照顧也是手術成功的關鍵;另外術前術後的戒煙也是非常重要!!

而注射部位的條件,對於結果也有絕對的影響;一般而言用於臉部注射時,每個部位約1-3 c.c.的脂肪就足夠了,脂肪移植的量較少,且存活率高,通常注射1-2次即可達到完美的結果;但用於乳房的畸形矯正時,則常需要數十到數百c.c.之間,脂肪移植量較多,且因存活率較低,通常需注射2-3次以上,才能達到滿意的結果;造成這些差別的主要原因如下:1.臉部的血液循環較好,因此移植的脂肪較易存活;2.單一區域(乳房)進行大量的脂肪注射時,因而造成局部壓力增大,血循不足而造成脂肪不易存活。

手術原理:

抽取的脂肪,填補至缺損部位,須先將攣縮放鬆形成一個空間,脂肪細胞注入後,由周圍組織提供血液循環供應,達到脂肪移植存活目的。

手術次數:

少量多次施打(一次填補太多的脂肪容易造成脂肪存活率不佳,易發生鈣化或脂肪壞死),視缺損部位及個別狀況而定,平均約2~3次,手術時間約2~3小時。

合併症:

包括:感染、鈣化、脂肪壞死、血腫及膿瘍等,若有脂肪壞死或感染、膿瘍的風險,一旦發生就必須手術來改善此情況。

手術成功率:

脂肪存活率約五至七成,部分脂肪體內會自行吸收。極少數會因為感染等問題,造成脂肪和周圍組織的流失,需要手術來改善此情形。

而其中將自體脂肪用於隆乳,是目前最熱門的諮詢項目之一;但我們也曾見到患者全身上下都被抽脂過,只為了一次將兩邊的A罩杯變成C罩杯,經過半年後,脂肪被吸收大半,想再接受第二次的自體脂肪移植時卻已找不到「原料」,只能改用義乳隆乳,不僅花錢,且又傷身,對患者可說是二次傷害。基本上不論是用於隆乳或用於矯正乳房畸形,以目前的技術發展,至少2-3次的注射,每次相隔至少三個月,仍是必經的過程;此位患者就是在第一次手術前,以為一次脂肪注射就可達到很好的效果,實則是被商業行銷手法所誤。

在接受手術之前,應了解上述脂肪移的原理,與醫師詳盡的溝通,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接受自體脂肪移植手術,對結果有『合理』的期待,並在手術後好好休息,是手術成功的不二法門!

常見問題

1. 是否有萃取脂肪幹細胞?

移植的脂肪中,確實含有少量幹細胞,但是數量很少,此手術並未特別萃取幹細胞。

2. 術後一個星期內避免任何劇烈運動,包括跳舞或擴胸等運動,但可做日常生活活動。術後第二週開始即可恢復平常的運動。

3. 抽脂部位,因未抽取大量脂肪,不會造成皮膚凹凸不平,不需特別穿著束身衣或束褲。

4. 術後乳房仍可做乳房篩檢,包含乳房攝影或超音波等檢查,因少量多次施打脂肪,可避免造成脂肪硬化或壞死等情形,影響乳癌的判讀。在有經驗的乳房外科醫師判讀下,可以辨識出移植的脂肪組織,以及可疑的損傷。

更多乳房重建方式